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参加第五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量:

  2018114-8日,由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和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主办、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承办、佛山思之名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协办的“基于核心素养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教学研讨——第五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体育馆隆重召开。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李彩芹、副院长邵语平、公体教研室主任杨平世参加会议。本次大会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为进一步贯彻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实践并推广“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一次重要会议,具体内容包括专家报告、实践教学展示、分联盟主席会议等。

  115日上午9时,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在刘长春体育馆内响起,大会在近千名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见证之下正式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主席季浏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向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丹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教授;辽宁省教育厅安全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何欣;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体育艺术研训部仓江主任;大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贾学已;大连市教育局安体卫处张继允处长;大连市教育局安体卫处副处级调研员范向阳。开幕式由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苗治文教授主持。

  在为期三天的联盟大会上,重点内容就是进行基于“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展示。来自河南、河北、江苏、广西、重庆、广东、上海、辽宁、新疆、江西的十八位中小学优秀教师展示了球类、武术、体能、田径、体操等项目的教学实践课,涵盖了小、初、高各学段不同水平学生的教学。这是季浏教授开发的“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理念通过实际的体育课堂的形式呈现,教师在课堂实施的过程当中,很好地贯彻并达到了该课程模式三个关键要点的具体要求,即运动负荷(75%以上运动密度、平均心率140-160运动强度)、体能练习(10分钟)和运动技能(结构化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很好地展现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可操作性与实践性,为今后该模式的推广与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实践依据。

  在紧凑的体育实践课堂教学展示之余,组委会还在11月5日和6日晚上安排了两场高水平的专家讲座。5号晚上由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汪晓赞教授进行了《KDL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的报告,6号晚上则由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广东分联盟主席、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张细谦教授带来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体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报告。讲座期间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为大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最新的国内外前沿信息,加深他们对体育教育教学的理解。

  117日下午,举行了第五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闭幕式,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教授主持,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苗治文教授代表承办方进行了发言。闭幕式上,嘉宾们还为18位进行教学展示的老师们颁发了“优秀展示课教师奖”,为其指导教师们颁发了“优秀指导教师奖”,为参与开幕式展示的12所学校颁发了“优秀展演单位奖”。同时,季浏教授还举行了下一届联盟大会授旗仪式,从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苗治文教授中接过会旗并授予下一届联盟大会承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最后,联盟主席季浏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参与本次大会的组织及个人表示了感谢,对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大会参会教师的热情与积极性相较于往届有了很大提升,大会内容设置更加多元化。尤其是通过微信直播的方式,全国约有10万余人借助网络观看了会议,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季浏教授认为本次联盟大会有五点成果:明晰了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的发展方向、进一步落实了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新精神、促进了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思路转变、推动了高校与基础体育教育协同发展、创新了体育教学实践手段与方法。他指出,联盟在未来的目标是要打造国际性体育教育会议,进一步扩大联盟的综合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