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育专业(专业代码:660211),是培养体育教师的职业教育。本专业培养掌握体育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小学体育教育、教学及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等工作,并能在社区、企事业单位、相关体育协会从事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人才。

我校体育教育专业于2005年设班招生,现有在校学生227人。近5年,有5人次连续获国家奖学金,有10人次获国家助学金,有25人次获一等助学金;有18人28次获得省级奖励,有6人次获得市级奖励,有283人434次获校级奖励。已培养专科体育教育人才1000余人,毕业生普遍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经过多年的建设,体育教育专业已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6人,助教2人;有硕士研究生14人,占教师总数的60%。有7人次获省级奖励,有8人次获市级奖励,有9人次被评为校级骨干教师,有30余人次获校级奖励。完成了省级科研课题23项,校级教改项目14项;校级精品课程4门;近三年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3人次获甘肃省第二届大运会体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二等奖;主编出版专业教材4部,参与编写教材8部。有6人取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

该专业具有较完善的教学、训练设施和实验仪器设备。现有标准田径场2块、草坪足球场1块,灯光球场4个,篮球场13块、排球场7块,网球场2块,以及室内体操房、羽毛球、乒乓球等教学场馆;有人体解剖实验室、人体解剖生理保健学实验室等各类教学设备。各类体育器材和实验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有图书资料室1间,专业图书资料2000余册,教学手段先进,教学设施齐全。

多年来,体育教育专业在在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思想的引领下,以专业课程建设为重点,注重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培育专业优势,提高科研水平,同时积极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及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举办各种学术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间的学习与交流,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努力打造小学体育师资培养特色,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体育训练、体育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