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量: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

开学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该开学工作方案。

一、开学时间

学校开学时间定于519日开始,毕业年级(2017级)519日返校,2018级和2019级学生具体开学日期按学校通知陆续返校。该开学时间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向学生发布开学通知。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压实责任、联防联控,突出重点、精准预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发生,做到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

三、组织领导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

组  长:汪贵文、李彩芹

副组长:李玉辉、邵语平

成  员:张 康、颜 鹏、王明明、乔 夼、罗  刚、

高晓君、刘代娜。

主要职责: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处置全院疫情防控及开学各项工作,形成学校统筹,学院为主,班主任、辅导员、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面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四、基本原则

1.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按照学校统筹,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原则,教职工按“学校——组织人事处——各部门——个人”、学生按“学校——学生处——各学院——班级——学生”进行分级管理,学院要继续做好教职工、学生管理,压实主体责任。

2.加强研判,超前安排。学院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想在前、做在前,准确研判开学后各项工作面临的情况,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时状态,采取强硬措施,全力做好工作。

3.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强化阵地意识,守好自己的门、护好自己的人,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在师生中间传播扩散,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守住校园这片净土。

4.精准施策,确保安全。坚持把师生健康放在首位,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防范意识;精准掌握学生分布数据,严格按照学校错峰开学、错峰用餐、物资准备、教学安排、应急处置等环节,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五、重点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

1.增加师生防控意识。开学一周前通过微信、QQ、钉钉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再次进行疫情防控和消杀知识线上培训,将最新权威疫情防控政策、动态信息、学生返校报到各项工作环节、注意事项、防护要求等宣传到位,教育师生克服麻痹思想,增强防控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全天候开展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处置不良信息。

责任领导:汪贵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责 任 人: 王明明

2.加强心理健康咨询。持续通过学校“学生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向全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学生线上干预心理援助工作。

责任领导:李彩芹 (院长)

责 任 人: 鹏  袁筱平

(二)储备防疫物资与卫生消毒

1.全力储备防疫物资。要求师生开学报到时自备防护口罩。购置储备质量合格的防疫物资,确保满足开学后14天的师生防疫需求。按照学校物资配发方案,开学前3天将防疫物资领取到位,确保有关人员防疫物资和学生宿舍、教室等重点场所防疫设备到位。

2.全面清理消毒。开学前3天重点对学生教室、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开学后每日对学生教室、宿舍进行消毒。开学前开展一次全院环境卫生和室内卫生大扫除,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办公和教学环境。

责任领导:汪贵文 (学院党总支书记)

责 任 人:罗 吴卫军 何明星 许宝平

(三)安全检查。开学前一周,对学院办公场所、学生公寓、教室、水电、消防等方面进行安全大排查,确保开学安全。

责任领导:李彩芹 (院长)

责 任 人: 佳 祁燕琴

(四)学生返校报到与日常管理

1.学生报到管理。严格按照《陇南师专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及返校后日常防疫管理工作方案》,迎接学生分批分区域陆续错峰返校。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返校学生报到注册方案;摸清摸透学生开学返校前14天的学生身体状况;摸透返校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情况;协助开展返校开学模拟演练;安排部署建立学生管理台账。

2.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开学后,对学生实行“人盯人”措施,班级由专职辅导员或班主任负责,宿舍由舍长负责。学生不许定购外卖,不组织大型师生活动,灵活安排早操、班会、早晚自习。

3.向学校报送学生疫情防控监测统计相关信息。

责任领导:李玉辉(副院长)

责 任 人:王明明 徐艳萍

(五)保障教学与学生体温检测工作

1.教学统筹安排到位。统筹规划全学期教学安排,试行“六天制”教学,合理利用节假日,适度压减暑假天数。516日前所有教学设施设备、教材等调试维护到位。制定符合学生住宿、餐饮实际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毕业年级返校前的教学及有关工作尽可能在线上完成。制定毕业年级返校后教学工作计划并做好落实。及时跟进开展教学督查与评估。

2.教师授课准备到位。精准掌握519日开学前14天教师的身体状况,全体教师全部到岗。

3.负责返校学生健康状况核查。制定公寓晨午测温方案;严格执行测温程序,建立台账;参加学校测温消毒人员培训;制定应急预案,若有体温异常及时联系学校隔离留观。按时向学院报送学生体温检测统计信息。

责任领导:邵语平 (副院长)

责 任 人:王明明 袁筱平 高晓君 贾社军

杨平世 黄小龙 刘代娜

(六)2020届学生就业工作

高度重视毕业年级学生就业工作,继续开展网络招聘会,通过网络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服务,抓住毕业生返校在校期间的有利时机,提高就业率。

责任领导:汪贵文 (学院党总支书记)

责 任 人:李彩芹 李玉辉 邵语平

王明明 刘代娜

(六)学生就餐管理

制定学生就餐方案,疏导学生流量,确保不拥挤、不聚集。用餐方式采取领餐制和堂食制两种方式。领餐制回宿舍或校园空旷处用餐,堂食制间隔距离1米同方向在食堂用餐。每天早、午、晚餐按照学校就餐要求派专人负责学生就餐。

责任领导:李彩芹

责 任 人:王明明 佳  祁燕琴

(七)应急处置与组织纪律督查

1.完善应急预案。按照《陇南师专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要求。要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按照实战要求,制定对出现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教师和学生,及时上报学院的应急预案。

2.强化督导检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开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认识不到位、准备不充分,落实学校、学院要求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人的责任。

3.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学院督查工作和应急工作方案,严格纪律要求,督查学院开学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学院督查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追究处理。

责任领导:李彩芹

责 任 人: 卢辉 祁燕琴

(八)加强值班值守。开学后学院做好24小时在校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通畅、快捷高效。按照教职工、学生两类情况每天9时前分别向组织人事处、学生处报送信息(教职工信息由学院办公室负责报送,学生信息由学院团学管理负责报送),如出现疫情,在发现疫情后30分钟内向学校人事处或学生处报告。

责任领导:汪贵文 李彩芹

责 任 人:李玉辉 邵语平 鹏  王明明

罗  刚 高晓君 刘代娜  袁筱平

吴卫军 杨平世 徐艳萍 许宝平

黄小龙 李 宏  贾社军  何明星  祁燕琴

六、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院师生要把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实,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2.进一步细化方案。不断完善细化开学工作预案,全面做好本学院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学院开学工作预案按时按要求报学校防控办。

3.进一步严明纪律。

要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校纪委《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将给予严肃依纪依法处理。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管理,对不按要求随意不到岗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按照学院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的任务和要求,各位负责领导要做好具体工作安排,责任到人,严格管理,每天做好工作记录,按时签到,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