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制度 · 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实施细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量: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实施细则

为了规范体育教学各环节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教风,维护良好、稳定的教学秩序,根据《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结合体育教学特点,特制订体育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

一、加强师德修养

1、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要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职业信念;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要真诚爱护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2、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要崇尚科学精神、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技能,努力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

3、勇于创新、奋发进取。要积极投身教学创新,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探索新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活动。

4、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要自觉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制定教学进度计划

1、教学计划是学期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各任课教师要在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制定教学进度计划并规范填写《课程教学计划及进度表》交教研室主任审定,然后由学科教研室主任和主管教学院长签字。待教学进度计划审定后,由院办公室统一复印,一式四份,分送教务处、学院、教研室各一份,自存一份。教学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应列为教研室、学院和学校每学期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

2、教学进度计划必须按照教学大钢的要求,对全学期教学内容进行简明恰当的分析,熟悉教材特点及重、难点,明确学期、单元、章节及德、智、能几方面的教学目标,分析所教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考虑教学的基本方法及改进教学的基本措施,确定教研课题,并制定合理的教学进度。以上各方面均须填入统一格式的《课程教学计划及进度表》。具体要求详见《课程教学计划及进度表》。

三、备课

1、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备课要以大纲精神为指导,联系学生知能水平和身心特点,从渗透德育、打好基础、培养技能等方面合理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与教法,安排作业与练习。

2、教师上课前要在钻研大纲、教材及有关参考书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教案。教案要求结构完整、详略得当、体现教法。

3、上课前要在写好教案的基础上做好充分准备,熟练上好每一节课。课堂做示范动作,课堂内外作业等,都要在课前有充分的准备。

4、教案要有备课储备量,至少在上课前二周完成备课。

5、教案要在教研室主任签字后方能上课,教研室主任的教案由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长签阅。杜绝无讲稿进课堂。

四、上课

1、课前常规:

(1)理论课教学如使用多媒体设备课前要提前调试好设备,如不使用多媒体要做到上课前1分钟到教室门口等候。

(2)实践课教学教师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教学场地,做好场地安排和器材准备。

(3)授课教师按要求着装,精神饱满,携带好教学文件。

2、课中常规:

(1)实践课教学教师须安排由指定学生准时集合、整队、向老师报告出勤情况。

(2)授课教师要准确记录学生出勤,向学生宣布教学内容和要求等。教学内容必须按照教学进度计划执行,如有正当理由超前或滞后1至2周属正常情况。

(3)教学各环节时间安排合理,教学内容自然衔接,教学方法得当。

(4)授课教师必须独立完成教学各环节的组织与管理,不得委托他人或离开课堂。

(5)实践课教学教师可以安排体育骨干协助组织教学活动,但老师须全程参与并指导。

(6)实践课教学中教师的讲解与示范必须准确、规范,做到精讲多练。

(8)在教学过程中不早退、不拖堂,课堂不随意接打电话,不随意离开课堂,不无故缺课。

(9)有组织的下课,须安排一定量的课外作业与练习。

3、课后常规:

(1)及时批阅书面作业,并结合作业讲评等。

(2)课外练习作业要进行及时的检查与评比等。

4、认真填写课堂教学日志,加强对学生的考勤,对缺课学生要及时和学院学生辅导员及主管领导取得联系,加强管理和教育。

5、课表的执行

未经学院同意不准私自停课、调课。全校性放假、停课、调课经校长或主管校长同意后由办公室和教务处通知执行。未接教务处通知,任何部门及个人无权停课、调课或增减课时。

6、调课、补课

教师请假需进行调课与补课。公共课学院必须安排好临时代课教师,请假教师要协助学院做好交课相关手续,共同安排好学生的学习任务,专业课任课教师销假后在一周内进行补课,并填写补课单。

7、教学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要求规范、清晰、生动。板书安排要合理、工整、规范;讲解与示范要适时、准确。恰当运用多媒体教学。

五、作业批改与辅导

1、批改作业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科任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给学生布置合适的书面、口头、实际操作、预习、复习、调查访问等不同形式的作业。作业份量要适当,难度要适宜,要求要具体。

2、及时收交检查、批阅更正细致。作业应做到全收全改,统一用红色笔批阅。专业理论课作业每学期每生至少要批改6次;专业实践课要突出技能训练,并要有适量的书面理论作业,每学期每生至少要批改1-3次。大学体育、选修课和训练课任课教师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选择不同形式的作业,作业量和批改次数暂不做具体要求。

3、每次作业批改后,应在下次上新课前发下,将存在的问题及时讲评。对学生作业情况应进行记录,作为评定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

4、各科教师要根据教学过程和学生作业中反映出来的重、难点问题适时进行课外辅导。

六、考核与命题

1、考核是检查教学情况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学生学习一种重要方法。学生学期成绩考核由平时考查(阶段测验)和期末考试两部分组成。各科具体折算办法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成绩考核办法(试行)》和《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成绩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2、平时成绩依据学生作业、提问、课堂出勤与纪律、平时技能考核、实验、单元测试等评定。任课教师要在记分册上详细记录学生平时学习与考核情况。

3、由学院统一集中组织的考试由学院组织命题、考试、阅卷和登分。考查科目由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考核和评定成绩。

4、期末命题要切合大纲和教材实际,难度适宜、题量适中,知识覆盖面较大,并能体现教材重点。具体要求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命题办法(试行)》。

5、命题人员必须按要求准时完成命题任务(含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并严守试题秘密,杜绝有意或无意泄漏试题。

6、成绩评定要客观公正,计分册记录清楚明了。杜绝成绩评定疏漏和错误,严禁给学生送人情分或报复性扣分。评卷要科学规范,具体参阅《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试卷评卷办法(试行)》。

7、教师在监考中应严格遵守《监考手则》,对学生既要关心爱护,又要严格要求。

七、教研活动

1、任课教师要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主题教研活动,及时交流教学经验体会,研究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2、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听课者均应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和《课堂教学评价表》,并随时交教研室主或和课程负责人汇总存档。

3、大力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和科研论文。

八、说明

1、本规范自二〇一九年三月起执行,由学院负责解释。凡违反本规范的按照学校及学院教学规章制度执行。

2、本规范未涉及到的其他教学活动,按学校及学院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