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总支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作者:原创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量:

2017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抓学院党建,促学院发展这条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7年要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思想建党要求,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院领导、师生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的主要学习内容,教育和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干部党性和道德修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2.“立德树人”全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我们要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3.强化学生养成教育,树立优良学风

德育工作要在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思政理论教研活动,发挥思政课与专业课的育人合力。积极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以服务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和谐校园”“文明班级”等创建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廉洁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创新,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1.抓好学院班子和党员政治和业务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务实高效、清正廉洁四好活动,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积极推动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学院领导要增强大局观念,注重调查研究,发扬密切联系全院师生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实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和转化后进生制度,倾听师生意见和建议,为师生诉求搭设平台。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切实解决师生在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教职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生活会制度化建设,组织开展好年度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强化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陇南师专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务公开制度、工作例会制度、政治和业务学习等制度,着力推进学院党政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3.加强支部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规范党费收缴、组织发展等管理制度,加强积极分子和党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健全党总支着力管、书记带头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健全严格奖惩、严肃整改、严厉问责的运行机制。

4.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员和教职工教育培训要求,以能力提升为核心,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党员和教职工教育培训质量。通过组织生活、党课学习、读书活动、主题党日等形式,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新途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严把党员“素质关”、“程序关”和“监督关”,注重从学生中发展党员,切实从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队伍建设入手,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严格和完善党员党内生活,引导党员“守好三条底线、做到四个绝不”,即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确保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守好政治、法律、道德三条底线,

5.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管理考核制度。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干部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干部工作过程考核,修订完善有关考核制度,切实改进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学院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按照突出主题、确保质量的要求,组织开展好年度民主评议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生活会质量。

6.加强对学团工作的领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立足学团工作特色,展示学生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团队队伍自身建设,突出加强学团队伍建设,切实培养一支能胜任学院管理工作的学团干部队伍,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力争学团工作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发挥较大作用,使学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学团工作团结教育青年的作用和党的助手作用。完善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2017年我们要实施团学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动员和组织学团干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拓展工作覆盖面,创造一流业绩。

7.严格党员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工作,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处理好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继续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2017年计划发展党员6人。

三、持之以恒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我们要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学院党的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动态监控,严肃执纪问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持之以落实学校党委各项规定精神,预防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开展各项节能节支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文化进学院。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1.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增强廉政意识。要关心师生疾苦,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要坚持以身作则,廉洁奉公;要经常“自省、自警、自重、自慎”,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浩然正气。

2.加强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和党员要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服务意识。在工作中要勇于争先,乐于奉献,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处处做师生的榜样。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求真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做人品质赢得师生的满意。

3.通过创新载体,深化文化进学院创建活动。培养师生廉洁自律的品质,奠定终身廉洁做人的品格。

4.进一步规范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继续做好党务、院务公开、重大决策咨询工作,使党务、院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提高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实效。

5.加强监督力度。加强对学院财务支出、评聘职称、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监督力度。

四、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为学院办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围绕学校升本中心,服务教学工作大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学院宣传工作,做到周周有报道,力争在主流媒体上宣传学院的办学,提高学院的知名度,为学院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舆情监控和处理,重视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办好网站、宣传栏,加大网络和新媒体的运用,融合校内各类宣传资源,打造科学有效地宣传工作运行体系。拓展对外宣传渠道,不断扩大学院的影响。努力形成彰显学院办学特色。

2017年是我校升本工作的决胜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学校升本工作为动力,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工作,以干克难,乘势而上,加快学院内涵建设,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科研团队组建,实训条件改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努力推动学院工作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