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量:

各教研组、各教学班:

2020年是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关键一年,省文明办将组织专家将于9月份到我校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验收,为全面完成我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动员和号召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

中来,现制定《体育与健康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

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1.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 高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开拓者,担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利于学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创建文明校园的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学院文明根基。

3.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体目标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学院师生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学院文化生活质量,使学院文化内容健康、丰富多彩,提高师生文明程度,创建秩序良好、环境优美的育人环境。

4.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要求 要形成学院党政领导负责,紧密配合,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院内部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5.创建文明校园的主要内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三、工作措施

1.认真做好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一是收集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以来学院精神建设的有关材料;

二是材料文字要求规范,按照分类进行整理,装订成册;

三是做好省上验收组实地考察各项准备工作。

2.开展“我文明、学院文明”师生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一是学院通过召开师生大会进行宣传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教育部小教专业认证工作有机结合,向专家展示我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是组织重点学习《陇南师专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宣传手册》,重点掌握“调查问卷篇”,要做到人人知晓;

三是开展师生文明行为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师生衣着得体,行为举止符合规范,遵守学习和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间不大声喧哗;

四是要求师生全面遵守无烟校园规定,引导师生文明就餐,落实光盘行动;倡导师生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师生的各类车辆不乱停乱放;加强学生管理和管理,杜绝夜不归宿、喝酒打架、乱喊乱叫等现象;

五是积极推进学院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工作。通过学院各类宣传媒体开展师生文明礼仪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学院领导要加强教学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和环境卫生督查;

六是开展各学院教学区域,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做到环境卫生“净化、美化和亮化”;

七是学院团总支在团员青年中开展“我为创建做贡献、我为学院添光彩”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文明劝导和集中清理校园小广告、过期通知等活动。

3、开展“立德树人”学院文化氛围营造行动

一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行动,全方位进行卫生死角清理工作;

二是加强学院办公室、教室、楼道等环境美化工作,营造“立德树人”的文化氛围;

三是是做到环境整洁有序、严格落实学校无烟校园规定;清理墙壁上的脚印、破损的标识物、小广告、横幅等;

四是更新内容陈旧的宣传牌、橱窗等;

五是学院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为重点,结合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研室、文明社团创建活动,发挥共产党员和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持续开展文明学院创建工作,做到人人参与、营造创建文明校园的浓厚氛围。

六是要在师生中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师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汪贵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副组 长:李彩芹(学院院长)

李玉辉(学院副院长)

邵语平(学院副院长

成 员: 张 康(学院办公室主任)

乔 夼(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罗 刚(学院公体教研室主任)

高晓君(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

颜 鹏(学院团总支部书记)

刘代娜(学院教学秘书)

王明明(学院辅导员)

五、工作要求

全院师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中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工作基础,寻找工作差距,补齐工作短板,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建设、重在提高”的创建文明校园的基本原则,全员参与,争做创建文明校园的主人翁,赶学比超,争当校园文明风尚的排头兵,规范言行,争做创建文明校园的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在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附件:申报“省级文明校园”支撑材料工作任务分工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0年5月20日

陇南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体育与健康学院文件目录及任务分工

体育与健康学院

关于上报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材料的通知

各相关老师:

按照学校《关于报送“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支撑材料的通知》精神,现就学院上报材料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收集材料范围为2018年、2019年、2020年共三年的材料;

2、材料文字要求:一级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并加粗,二级标题用宋体三号字并加粗,正文用宋体三号字。另外,除学院文件,秩序册外其它材料均要有封面。

3、所有材料全部为纸质材料,由各负责教师自行打印好,于7月10日前统一交张康老师处汇总,由张康老师于7月15日报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办公室(学校图书馆9楼)。

4、全体工作人员要提前着手,精心准备,认真核对,严格按照材料要求和时间进度完成工作任务。

体育与健康学院申报“省级文明校园”支撑材料工作任务分工

部门:体育与健康学院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材料名称

已有

拟补

负责人

1.思想道德建设

1.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体育与健康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办法


汪贵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课“课堂思政“的实施方案


邵语平

2.领导班子建设

2.2组织建设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汪贵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管理制度与岗位职责


李彩芹

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全员育人的实施方案



李彩芹

2018年--2020年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员职工政治理论计划学习


汪贵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


汪贵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强弱项补齐短板提质量攻坚行动问题清单(2018年)


汪贵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总支关于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汪贵文

2.6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8年—2020年学院党建工作要点及总结


汪贵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等各类领导机构


汪贵文

2018年—2020年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及总结


汪贵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度汇编


汪贵文

关于加强学院《“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通知

乔 夼

申报“省级文明校园”支撑材料工作任务分工

部门:体育与健康学院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材料名称

已有

拟补

负责人

4.校园文化建设

4.3文体活动

2017年—2019年陇南师专春季田径运动会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7年—2019年陇南师专秋季球类运动会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7年—2019年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生“迎新杯”篮球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7年陇南师专首届“校园杯”足球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7—2018“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甘肃赛区)参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第四届S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甘肃赛区)参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8年甘肃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参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8年陇南市第九届“金徽杯”篮球赛参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8年—2019年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生技能大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8年—2019年体育与健康学院“一院一品”活动相关材料



李玉辉

2019年第四届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参赛相关材料



李玉辉

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和学生制度



李玉辉

学校龙狮团管理制度



邵语平

学校龙狮团组建和运行情况(训练、参赛过程性文字、图片资料等)



罗 刚

2018、2019、2020年学院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计划、总结、活动过程性文字、图片资料)



颜 鹏

申报“省级文明校园”支撑材料工作任务分工

部门:体育与健康学院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材料名称

已有

拟补

负责人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汪贵文

关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的实施方案


邵语平